Wednesday, March 29, 2017

屬神的身體

(這文章英文原版同日在此網誌刊登。鳴謝《生命恩泉》翻譯組幫助中文翻譯。)

四旬期第五主日讀經的反思,使我腦海中浮現著兩個想法:

首先,基督徒認為人的肉身會在末日復活的信念,清楚地貫連著新舊約聖經。這教導的貫徹性正好說明它的重要性,也顯示出它的確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。 這也解釋了聖保祿在辯說復活時絕不妥協的立場:「我們既然傳報了基督已由死者中復活了,怎麼你們中還有人說: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呢? 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,基督也就沒有復活;假如基督沒有復活,那麼,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,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」 (格前15:12-14) 。在四旬期和復活期裡,教會特別紀念耶穌受難和復活,慶祝祂最後戰勝死亡,以擁有神速、神光、神健、神透特恩的肉身,光榮復活。既然如此,這主日聖道禮儀以復活為主題,貫連著三篇選自厄則克耳、羅馬書及若望福音的讀經,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(格前15:42-44,《神學大全》I.168 聖湯瑪斯著 ) 。

其次,復活的希望從未停止觸發我們五內中的渴望,我們渴望有一天人可以擺脫身體和靈魂之間的終生對立。這對立令人如此痛苦和氣憤,聖保祿甚至稱之為一場「戰爭」:「可是,我發覺在我的肢體內,另有一條法律,與我理智所贊同的法律交戰,並把我擄去,叫我隸屬於那在我肢體內的罪惡的法律。我這個人真不幸呀!誰能救我脫離這該死的肉身呢?」(羅馬書7:23-24) 原來在復活時,肉身將會以屬神的形式,和諧地與靈魂重新結合,水乳交融。這理解是何等的甜蜜啊!它讓我們釋然,心靈舒暢。據聖若望保祿二世解釋,所謂屬神的身體「不僅意味著靈性將主宰身體的一切,但我會說, 它將完全地滲透著整個身體... 復活是人的肉體性天衣無縫地參與著人靈性上的一切。」(公開接見: 1981年12月9日) 。

「主耶穌,你來罷!」即阿拉美語的Maranatha! 是教會對她至愛的新郎所說的,最後一句情話。在若望的神視和默示文體中,教會被描繪為新娘,悠長的救恩史也在新娘對新郎如癡如醉的呼喚中徐徐結幕 (默示錄 22:20)。就讓我們與教會一起呼喚新郎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:M-A-R-A-N-A-T-H-A! 主耶穌,你來罷! 我們渴望復活。在那一天,我們被救贖了和屬神的身體,將與靈魂結合,恢復完美和諧; 在那一天,天主在起初已預告了的,婚姻是丈夫和妻子二人結合而成為一體的預言,將滿全於教會與基督的完美結合之中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