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6, 2017

「你們應該效法我, 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」(格前 11:1)

「你們成了效法我們和效法主的人, 甚至成了馬其頓和阿哈雅衆信者的模範」(得前 1:6-7)。那樣較容易做呢?承認自己是罪人, 或是為他人豎立好榜樣? 我認為後者比前者難做百倍。

要建造一座會倒塌的橋樑是很容易的, 因為這座橋的倒塌是預料中事, 它的拆毀亦是無可避免。但若果這座橋樑是用來安全地承擔繁忙的交通, 工程計算便必需準確, 建造也要嚴謹;最後要通過嚴格測試和批准, 橋樑才能開放給公眾使用。為他人建立好榜樣就像建造一座好的橋樑。要取得他人的信任或甚至被他人效法, 我們務必做到「在任何事上, 避免這職務受詆毀」, 以免我們的過失, 不管如何微細, 成為仰望我們的人跌倒的因由 (格後6:3)。保祿對得撒洛尼人的教會非常滿意, 因為他們的努力使他們堪當鄰近信衆團體的「模範」。對於自己及教會領導人,保祿的要求同樣很高, 所以他亦邀請得撒洛尼人成為「效法我們和效法主的人」(得前 1:6)。

在為《生命恩泉》當義工的這些日子裡, 上主賜給我的恩寵, 實在不能一一細數。但若果我必需挑選其中最重要的一個, 我認為是能有機會與一群真正追隨基督的人緊密地一起工作, 他們願意徹底地活出天主教信仰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。對他們來說, 聖保祿對生活的信念 - 「生活原是基督, 死亡乃是利益」- 並不只是座右銘這麽簡單, 而是他們生活的唯一方式 (斐 1:21)。

作為一個認真追隨基督的信徒, 如果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, 令我在這個不斷世俗化、是非不分、逐漸遠離天主的世界裡, 感到越來越不屬於和孤立的話,在《生命恩泉》這團體裏, 我卻找到支持及友情, 使我悠然自得,如在家中。這團體由一群虔誠 的天主教教友組成, 他們聚集起來不是為了自己, 卻是為了幫助他人; 這團體緊密地聯繫在一起, 不是因為他們要退縮, 卻是因為他們要向外伸展。

這個團體也不懼怕宣認他們自己就是「基督的馨香」(格後 2:15)。正如聖保祿一樣, 他們不退避和不隱藏自己; 他們站出來公開宣揚他們的志向: 「你們應效法我, 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」(格前 11:1)。他們真心跟隨耶穌基督的教導, 立志成為地鹽世光, 並邀請大家到他們的基地「來看看罷」(若 1:39)。當他們奉行褔傳這特別的召叫時, 他們渴望獻出自己的身體 ‐ 他們的整個生命 - 「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」(羅 12:1)。他們的願望是讓聖神的大能將自己轉化:變作帶來生命和令人愉悅的芬芳, 化為引發希望和甜美怡人的清香, 成了宣講仁愛和使人安慰的氣息。這感覺是毋可置疑的; 這屬靈的魅力令人難以抗拒。在他們內, 我感受到聖善, 而聖善是有吸引力的, 使人心儀。

(這是甲年常年期卅主日彌撒經文的反思。鳴謝生命恩泉翻譯組將英語原文翻譯成中文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