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0, 2015

在支流源頭的大湖暢泳

我的高齡老父與二姊及數位弟妹分别在纽約各區居住。家人的宗教信仰,可說滿天神佛:有信天主教的,有基督教,守望台,還有天道和無教。其中一位仍在追尋信仰的弟弟,喜愛轉寄一些談論如何做人處事的電郵,作者們來自不同宗教背景,其中不乏有識之士和名人。前兩天,他送出的電郵提及一位年老神父所說的處世心得,我看後答覆如下:

聖經經文引用得很好,文中好幾点做人處世的道理也很精警和獨到。作者平安喜樂的心境和對天主的信靠,在分享中表露無遺。

但對於你,我的忠告仍是那一句:要活在真善美的源頭內,不要在千千萬萬的支流裡尋尋覓覓。文中生活體驗各点,皆充滿真理和智慧,但這些真理和智慧就像千千萬萬的支流裡的礦物,有金,有銀,有瑪瑙和很多奇珍異寶,每一粒礦物都很珍貴。但人要在千千萬萬的支流裡尋覓它們,始終太費氣力了,而且所獲有限,也不完備。最好的方法是離開八陣圖般的支流,走到礦物源頭的大湖中,那處甚麽礦物都有,而且豐富。

這源頭在那裡?怎麽去?其實源頭離你不遠,就在福音中,就在教會內。信耶穌,接受他的救恩就是所有奇珍異寶的源頭。人當信從他,光榮他,將他活於世上;做得不足之處,耶穌救恩能為人承擔一切,就像巨鷹展翅,乘著幼雛在高空自由飛翔一般。我在礦物源頭的大湖中暢泳,悠然自得,看見千萬有心羣眾,如螻蟻般在各支流中轉動,營營役役而所獲無幾,間中也有被急流冲走的,實心有不忍,決定要幫助他們與我共享這源頭的大湖。我提前退休,致力福傳,就是為了這個原因。

另一点要提醒你的是,世間大部份宗教學說都犯了同一錯誤:它們都著重自救(例如主張靠做學問,靠自己努力尋求智慧,靠自己修身養性,靠做善事為自己和子孫「積陰德」等),不明白人軟弱罪惡,無力自救的道理。所以基督徒相信貴為天主,無限完美的耶稣,是將人和天連接上的唯一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他,世上没一人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到天主那裡,與衪全面和永恆地結合(即得救上天堂)。

在尋求真理的路途上,望謹記以上兩點提示,時常反覆思量。縱使今天不明白和不相信,只要你願意謙卑自下,保持心靈開放,天主無限慈悲,在聖神助佑下,總有一天祂會助你頑石點頭,將鐵石的心換上血肉的心。願共勉,並互相代禱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